2008-06-13

從維基介紹Wiki軟體得到的一些概念

人的思緒,行為和學習果然是跳躍式的
這裡要先幹譙一下為什麼我很在意離線編輯這樣的功能
因為我很恨打了一篇文章卻因為系統,瀏覽器,輸入法,Service不穩定..等等因素
造成打的文章全部消失,這種事情只要遇上幾次就有可能把你的初衷消磨殆盡
很不幸的是,我打這篇文章時又遇到,一整個人就很想狂吼e04
繼續重打我這篇消失在記憶體的文章
我這兩天又refresh了Wiki和Blog服務的整合關係
Wiki軟體比較 – Wikipedia
最近從這個連結不知怎麼跳的,跳到了一個蠻重要的概念
內容管理系統
在描述內容管理系統之前,我先敘述一下當初(約莫兩年前)的Focus
當時找Wiki-Blog找到wiki軟體比較時有申請列表中一個服務WikyBlog
因為就字面意義上看起來最接近Wiki-Blog,不過實際上卻不了了之
因為該服務網站並非中文語系,而當初對這方面的sense幾乎是0(現在大概也只能算到2-3成而已),所以在Chaos(渾渾噩噩)的狀況下,這方面的Focus消失在我的網頁瀏覽紀錄中
這裡先題外話一下,我覺得在當完兵退伍工作後,很多Sense都有了質的飛越
在工作上上我有兩個很重要的心得列舉如下:
1.) 在24小時3班制的測試場地要不斷的執行不同廠商的案件測試時,好一陣子下來會發現一件重要的事情,群策群力是一件異常困難的事情,不過這也引發出我對PM(專案管理的興趣),以後若有機會會將Focus往這發展
2.) 另外在不斷的反覆測試下,這樣的測試工作環境,並非興趣,而是為了生活,也無法向學生時代那樣不論成績好壞日子都不會因此而過不下去時,會有一種量多而質變的感覺
總之,從小到大,學習上的態度以及方法我是到了工作後才略有成長
雖然現在還不是很成熟,不過就概念而言,學如逆水行舟這句話算是有深刻的體驗到了~
舉個例子:每個人都有將Focus投入在學習某件事物上的經驗,也許當下的學習達到了某種高度(Level),也頗有心得,但學習的Focus總是會有轉換/轉移的時候,當好一陣子之後,不論是短是長,總會有再次Focus當初學習的內容的機會,而這時候的學習是最浪費的,因為這段時間的學習往往只是為了重新達到當初學習的Level,而與此同時往往會有許多額外的雜務紛擾而至,以至於ReFocus到當初的Level後,又中斷了..
就像是電容的充放電暫態一樣,只是波形不同而已..
扯遠了,這方面的訊息之後有機會在另開主題思考..
回到內容管理系統(CMS)
前面那段扯遠了的話提就是我對部絡格服務以及想與Wiki整合的kernel idea
附上一段蠻白話的敘述連結
yal's blog:CMS - 樂多日誌
也許學習對我而言,在某種程度上需要這種服務或系統幫助我疊床架屋才能不至於不斷的Refersh同一個Focus而無法提高Level,也不至於過於Chaos
順便提供一個疊床架屋的連結
教育部成語典--修訂本成語--【疊床架屋】
這裡列舉少部份關於CMCS服務的連結,之後再行Updata和Focus
阿燦的部落格:CMS+BB+BLOG整理 - yam天空部落
Blog 與 CMS 初步
[整理] BLOG 套件程式 - WeiChou's Workshop
Blog / CMS 系統大車拼!? Drupal Taiwan 正體中文支援站
Beta-Focus要靠相對正確的工具及方法才能做得到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