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實做NoN XPE的硬碟模式

紀錄一下把grub4dos-0.4.4-2008-08-08搭配(080625 )NoName Information Team XPE
成功實做在完全沒有任何資料上的分割區開機的過程
參考連結如下:
NoName Information Team• 檢視主題 - 在硬碟上跑 NoN XPE (RAMDISK)


老實說,該篇文章的全域版主,阿達(金田一)
在文章最後有這麼一段回覆:
雖然我的文章都打很長...看上去新難懂(對新手而言)
不過對高手來說...只不過是 "基本常識"
等程度夠的時候...就知道我已經盡可能打的很簡單清楚了.

雖然我對GRUB4DOS認識很淺,還不太理解這隻開機管理程式的搭配應用
也能夠理解阿達大大所謂的基本常識
不過說實在的,我對阿達大大的排版功力,實在感到害怕~"~
一整個讓人思緒混亂,除了初始解答,後面的DOS和NTLDR解答其實都不難
重點是我被他的初始解答和DOS解答對於menu.lst的寫法的描述感到暈眩
其實會暈炫是因為實做DOS解答失敗,因為少了RXPE.COM和SETUPLDR.BIN在相同目錄下,會造成失敗
安裝程式正在檢查電腦的硬體結構
NTDETECT 失敗

之後又嘗試初始解答,可能又剛好手誤,編輯mune.lst路徑給錯之類的
一整個就是卡關~

初始解答 find --set-root /RXPE/SETUPLDR.BIN
chainloader /RXPE/SETUPLDR.BIN
DOS解答 SETUPLDR.BIN 要改檔名
find --set-root /RXPE.BIN
chainloader /RXPE.BIN
回文解答 列出以上兩種解答以及強調使用DOS解答要改檔名

以及初始解答和DOS解答相比好像少了一步:將磁碟格式化為可開機
以至於對我這樣的GRUB4DOS+XPE新手而言
這樣的基本常識還真的頗難消化

在回到主題以前,先補充一下我一直沒有Focus在NTLDR開機,是因為雖然他很好實做
比起我上面列出來的解答簡單的多很多,我看到此篇文章馬上就把此功能做出來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若是要做系統維護,多重開機...等等的需求
動態調整分割的功能算是蠻重要的
然而XPE內建的Acronis Disk Director在NTLDR解答實做出來的XPE
無法調整XPE自己所在的分割區大小,一整個就喪失了維護分割區的強大功能
具體的錯誤訊息大概是說:要調整C槽需要重新啟動,無法繼續下去...云云的
若不想安裝磁碟分割軟體在原有的作業系統中卻又需要動態調整分割
那麼要麼從光碟開機,要不就得從非調整目標的磁碟開機,才不會處處受限
延伸閱讀:Windows Server 2003 R2 C槽空間將滿,該如何處理? - IT邦幫忙::IT知識分享社群
可參考我的回答~

回歸主題:
說明一下GRUB4DOS和NoNameXPE內的檔案及資料夾,版本最上面有寫了,不在贅述
原始內裝檔案

NoNameXPE /OUTTOOL
/RXPE
BOOTFONT.BIN
RXPE.IM_
RXPE.SIF
GRUB4DOS

/chinese
bootlace.com
ChangeLog_GRUB4DOS.txt
config.sys
COPYING
default
Get_Source_of_This_Build.txt
grldr
grldr.mbr
grub.exe
grub.pif
grub4dos_r60.diff
hmload.com
menu.lst
README_GRUB4DOS.txt

以上只是PrePare Step,作為先備動作
接下來才是流程
先準備一個磁碟分割區,必須使用FAT/FAT32的磁碟格式
PS:NTFS我不清楚可行與否,尚須試驗,理論上使用DOS開機應該是不行
不過SXP7.1內有個NTFS2 DOS PRO 5.0的選項可以使用,也許能夠使用NTFS格式

使用DOS格式化,我個人是使用SXP7.1內的Win98開機對目標磁碟下Format C: /Q /S
然後將以下的NoNameXPE和GRUB4DOS檔案及資料夾複製進去並手動調整menu.lst和config.sys

DOS格式開機磁碟

COMMAND.COM
DRVSPACE.BIN
IO.SYS
MSDOS.SYS

NoNameXPE /OUTTOOL
/RXPE
BOOTFONT.BIN
RXPE.IM_
RXPE.SIF
RXPE.COM(從/RXPE複製到根目錄 For DOS解答)
SETUPLDR.BIN(從/RXPE複製到根目錄 For DOS解答)
GRUB4DOS

grldr
grldr.mbr
grub.exe
menu.lst

手動調整 For 初始解答的menu.lst內容如下
find --set-root /RXPE/SETUPLDR.BIN
chainloader /RXPE/SETUPLDR.BIN

For DOS解答的menu.lst內容如下
find --set-root /SETUPLDR.BINmenu.lst內容如下
chainloader /SETUPLDR.BIN
新增檔案config.sys並編輯內容如下
install=grub.exe

至此,便算完工,只要沒忘記讓目標磁碟Active就可以了~

至於DOS和初始解答其實是同一種,只是可能絕大多數新手都會像我一樣
搞不清楚DOS和初始解答的差異,想說先實做DOS解答
用了比較多餘的步驟將SETUPLDR.BIN複製到根目錄出現錯誤訊息
安裝程式正在檢查電腦的硬體結構
NTDETECT 失敗
卻不知道是因為少了RXPE.COM沒放在和SETUPLDR.BIN放在同一路徑而造成此錯誤訊息
還笨笨的去想說試試看將GRUB指向BOOTFONT.BIN..

而參考初始解答編輯menu.lst時,卻可能因為編輯時還在想剛剛的錯誤訊息及相關原因
而造成自己的手誤,key錯了路徑檔名之類的
重開機只出現grub>
又出包…還懷疑說GRUB4DOS是不是對資料夾路徑的支援度有問題

因為連續出錯且不清楚原因以至於出現了盲點..
此時再看文章又是一整個茫茫然~
我果然還要加強一下閱讀能力,思維流程以及相關經驗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