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Linux不適合桌面使用者的經典文章

udn數位資訊 - 軟體學園 - 軟體趨勢 - Linux的反撲野心

我覺得這篇文章蠻經典的
裡面說明到不少一般桌面使用者不適合使用Linux當作桌面的許多因素
節錄因素如下:

  • 用戶的使用慣性是一個很難顛覆的問題
  • 沒有統一標準,是Linux繞不開的另一個話題
  • 相容性也是Linux的硬傷

全部都是相對於Windows使用者而言
消費性市場是屬於大者恆大,Linux想要有所突破
在社群自由的貢獻情況下,上面的幾個因素是無法突破的窘境

說這樣的話並不是我不喜歡或反對Linux
相反地我曾因為認同Linux發起人托瓦茲和GNU推手理察·斯托曼的理念
而不斷的想嘗試使用Linux作為我的桌面系統

嘗試許久,我已經放棄,或許我會試著使用Linux架設伺服器
但我將不會投入精神去適應不見得比評價頗差的VISTA還更難上手的Linx
只能說,想使用Linux當桌面系統同時兼顧在Windows程式上的需要
是種無法取得平衡的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若是你的熱忱or能力遠遠超過一般人的話,或許另當別論
但更多的情況是,即便是你有熱忱,當你發現你的能力遠遠不及進入Linux桌面的時候
或是你或許能跨過Linux桌面的門檻,但那得花上你很多的時間壓縮到你生活上其他的事情
時間一久...熱忱就會被磨蝕
也許這種經驗讓人們瞭解:在做任何事情前,都需要審慎思考和評估的

沒有留言: